猫予云

72洁癖/微博同名

【果糖】云起19

田柾国最后没能如愿刷完那套理综的非刷不可,因为他被老师安排去参加全国物理竞赛了。


比赛一般来说参不参加,都是自愿为原则。


可附中偏不。


这就是附中的变态之处。


那天早读刚下课,田柾国嘴里刚啃上甜乎乎的豆沙包,广播就响了起来。


“同学们好,以下是一则通知。请高一A班田柾国,蔡建礼,高二理科A班xx,xxx。到教学楼四楼物理科组来一趟。”


接着广播又重复了两遍。


趴桌补觉的闵玧其直接被吵醒了,眯着眼推了推他旁边的田柾国一把。


“不沸真是韩益suo的辣个吧。”


田柾国嘴里嚼着包子,说话含糊不清。


“去吧,要是能过预赛,理科A稳了。明年再去一次,自招也八九不离十了,物理小天才。”


闵玧其打了个哈欠,继续趴桌。


“我还没想好要不要念物理专业呢,眼下最重要是要理科A班稳。”


把手上的豆沙包塞完,田柾国就抬腿出了教室门。



“田柾国,你知道是什么事的吧?”


走到高一B班门口时,蔡建礼追上了田柾国。


“知道啊。”


田柾国回头,出于礼貌,等蔡建礼跟上来与他并肩走。


说实话,上了高中之后,他一直跟着闵玧其在安逸地学习。除了军训和上学期刚开学那会儿认了几个人,加上班主任也是懒,一直没有重排座位,他就一直没有交上什么新朋友。


不过蔡建礼这个名字,他倒是有印象。


每次物理单科排名,都紧跟在他后面,有时还是同分。


田柾国突然就想起闵玧其唤他的那声“物理小天才”,现在想想,自己好像配不太上。


“有些话当面说你听了可能不太乐意,不过我觉着现在是个能说的好机会,所以我还是想说。”

“田柾国,我一直想找个机会超你一次,我是二中来的,以前在学校,我的物理就没输过谁,你还挺厉害的。所以就这次物理竞赛吧,你听好了,我一定要比你的成绩好!我会尽力。”


蔡建礼说完,不等田柾国回复,就一溜烟跑上楼去了。


从小就没有名次竞争习惯的田柾国,只有在篮球赛时能被激起胜负欲。


包括现在也不例外,他在原地愣了愣,心想,还有人给自己下战书,那说明我成绩也不赖嘛,然后吹着口哨儿愉快地赴物理科组的约去了。


*


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分为预赛、复赛和决赛,田柾国觉得既然参加了就得出息点,最起码得把预赛过了然后拿到复赛的资格。


他本来就为了提分进理科A的事,给自己安排了额外刷题的时间,这下直接把时间挪去准备物理竞赛就好了。


高一参加这种比赛有点吃力,特别是现在高中物理他们才学了一两本书,明明只学了个开头,却要准备内容涵盖高初中所有物理知识的比赛。


附中虽变态,但一点也没怠慢自己安排的人,给四个人每人准备了一套“黑砖白砖”,还给每人安排了一个物理老师作为指导。


言简意赅,田柾国又要忙起来了。


“灌篮高手”群组约吃鸡四排少了田柾国后,一向对游戏不感冒的菜鸡梁镜镜只能补上,结果其余三人被坑的叫苦不迭。


田柾国不喜欢把作业带到家里做,但是为了有足够的时间刷题,田爸爸和莫阿姨在家里见到了“高考种子选手”田柾国的身影。


“上厕所就不用抱着本书了吧。”


“你在厕所翻着小黄书蹲坑的时候……怎么不想想莫阿姨同意了吗?”


“臭小子,净瞎说!”


莫如嫣在客厅听到两父子大声互呛,噗嗤一声笑了。



学无止境,闵学霸明白高一是打基础的时候,学的比初三那会还勤快,田柾国经常误以为闵玧其也要跟他一起去物理竞赛。


临近预赛,田柾国“知法犯法”,在语文课和历史课上也刷起了竞赛题。不过这都是他同桌闵玧其允许的,这两科的笔记好补,对于田柾国来说,省时不费脑。


不料语文老师今天的课是临时的公开课,讲古代诗歌鉴赏。


田柾国被打搅了计划自然一脸不爽,他正打算把题抄出来偷偷就着草稿本算,就听见语文老师喊了他的名字。


闵玧其早有准备,他以掩耳不及迅雷之势,把写好的便利贴放到田柾国的桌上。


田柾国对语文老师有一点畏惧感,不是这个老师凶的问题,是自从初中被语文老师笑话了作文之后,他就对所有的语文老师好感不起来,或许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吧。


田柾国扫了一眼便利贴,才抬头看向投影仪里老师提出的问题。


“田柾国,你喜欢哪一句?”


语文老师对他的反应之慢有些不满,便催促了一句。


投影仪里的问题是“谈谈你最喜欢的一两句诗词,并说明理由。”


“老师,让我想想,很快……”


田柾国停顿了几秒,闵玧其忍不住抬头瞪他,怎么又不按套路出牌?


十几秒过后,全班都听见了他的声音。


“行到水穷处,坐看云起时。”


田柾国说完,自己还笑了。


闵玧其不明所以,喃喃地重复了几遍。


“为什么?说说。”


“回老师的话,虽然不太好意思,但是这诗里藏着我喜欢的人的名字。”


与此同时,闵玧其听见了自己心跳加速砰砰的声音,毋庸置疑了,他在凛江的时候,田柾国是真的想他了。


“这句也是我的座右铭啊,教会我三个词,顺应自然,自得悠然,处事坦然。”


“伶牙俐齿。”


语文老师喜欢田柾国的直言无畏,也爱田柾国情急智生,她一点也不生气,反而自己先笑开了。


“牛逼!”


不知谁喊了一声,全班忍不住了,齐齐捧腹大笑。


田柾国下意识看了一眼正笑的开怀的闵玧其,也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


评论

热度(8)